朝雲靉靆

你是止不住的咳嗽 翻不到底的书

自虐并不快乐 艰难苦恨的脑补这个“Love”

其实…我从13季中途就进入了半弃剧状态…每次靠着剧透动图过活 也依然让我吃屎一般痛苦

destiel是我欧美圈的启蒙或称领路人 也是持续了十年的初心…感慨过时光 回溯他们二人大致还能记得住的经历与所谓经典场面 我个人竟无法想出对于cas更好的归宿或正剧向的结局 这一点才是最令我难过的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 那个独一无二特令独行的天使 在我的概念里已经是个既定的悲情人物 所以在得知这个结局的初期 我可以坦然接受 并没有吃惊意外的情绪 

然而过了半天的时间 我的脑子里已经全部全部都是cas那张流着泪的脸 它以各个角度向我展示 I love you 的中高低音符号…并且不知为何…我当时竟然在看北麻先生的最重要的事之中译版…当我看到无数个“最重要的事是…”的时候我简直快要崩溃了…而当我看到那句“最重要的事是让他快乐”的时候…我感觉我好像被撕碎了…我说不出话哭不出声…我终于崩溃了


现在在一堆情绪废料之后…我来稍微理性的记录下目前对这段独白式表白及那句残念无回应的I love you的自我理解剖白…

首先我认为…castiel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爱上了dean 这几乎不需要我来说明…从一开始就有人不断的表明这一点…言语直白且频繁…但最开始的爱 与这句“I love you”中的love所表达的情感 我认为应该是不同的 并且从最初到结束 他们的“爱”一直在变化 为什么给爱+引号 并不是否认他们之间的爱情 而是我觉得 他们之间更适合称之为情感 

众所周知爱也有太多种 友爱 情爱 欲念之爱 亲情之爱 我爱你可以有太多太多的解释 而我之所以称他们之间是所谓情感 就是我无法从爱情之中给他们分门别类…我想不到一种说辞能准确无误的表达他们的情感是哪一种爱

cas曾爱上帝 爱世人 爱兄弟姐妹 甚至爱sam 而这些他领悟的爱 我认为本质是没有区别的 因为这感情称之为爱 很纯粹 简言之 他对这些人的所求方向是一致的 是单纯可说清道明的 他希望他们好好的

但他对dean不是 并不是说他不希望dean好好的 只是我无法说清他对dean的情感 那铺垫太多太繁复 当然我认为这应该正是我们所爱的部分 dean的出现 打破了一个寻常天使的所有 或说是dean造就了现在的cas 所以现在的cas必然不是当初的cas 现在的所谓爱 也不像曾经的纯粹之爱那样能够说清道明 所以cas说我爱你 并不单单是人世间能够清楚归类的情情爱爱 我认为那情感伟大而复杂 并不能以人类语言确切的表述出 一个经人类参与重塑的前天使对人类跨越物种与常识的情感 所以我称之为 情感 我认为 cas所说的I love you 只是一种能够让dean听懂的表达方式 是对他个人情感表达的归纳极限 那并不能 完全不能代表他对他情感的全部 甚至一半?这是我的理解 再来说说dean


他们之间维系的情感 总是有太多不确定的变数 我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认为那段剖白是cas单箭头dean 但我并不太认同 如果以箭头图像来展示两个人的情感 那大概是 cas的箭头太过粗长 而dean的则显得有些细小 但绝不是不爱的 dean也爱世人 不然这么多季为什么来回折腾 他更爱sam 这是他仅存的家人 但他绝没有不爱cas 相反我认为 他对cas的情感 也是同样难以道明的 如果把他每次失去cas后的情绪与微表情剪成一个合集 我相信也是闻者落泪 他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回应或做出身体力行的反应 我是这样脑补的 我认为 在那一刻 他听懂了cas所表达的情感 或简单说 他们在那一刻正心灵相通 而这另他感到无比震撼

他对cas的情感远不比cas对他的浓烈 我认为他自己一直清楚的知道 并且毫无愧疚的享受这一点 或许潜意识甚至认为 cas只会为了他而牺牲 当然我觉得…这确实是事实 我想表达的是 如果cas有一次是为了与他不相干的任何人或任何事牺牲了自我 他会觉得这难以接受 这点可以参考cas为了儿砸牺牲自己后 dean的一系列反应 甚至到现在 他仍把儿砸排除在家人之外 我认为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 是cas曾为儿砸做的一切牵扯到了dean敏感的神经 

为什么我不说dean对cas的爱是家人般温暖的包容之爱 因为他们的关系由来与发展站在dean的角度来说 从不曾表现的像家人那样温暖 但他却比需要家人更需要castiel 因为cas站在他的崩溃点上 因为cas的的死能让他绝望 因为cas代表了他需要的一场胜利 因为他无法容许cas为了他以外的人牺牲自己 言及至此 我绝不认为dean Winchester不爱castiel 这爱也浓烈且复杂 但无奈他的对手太强大 那是一个前天使 是cas对dean的情感 是高光时刻 无法比拟…虽败犹荣吧…


再说回我提出的心灵相通 通的是什么 自然是cas所剖白的愿望 也就是他的所求 而 castiel 主曾经的天使 见过万万年的沧海桑田 经历过人间复杂情感与苦难的一系列洗礼 在大家心知肚明的最后时刻 坦白了的欲望 是的 欲望 那应该是他心底最深处不知何时埋下的深种 并且茁壮成长到被发掘 被领悟 而这欲望不管是什么 显然它与dean有着无法斩断的联系 由于cas这有意义的一生 都围着dean不停打转 我更愿意由此推出 那欲望几乎只与dean有关 

试想 结合dean的个性与行事风格 我觉得他在意识到cas实为告别的剖白之后 cas所想表达的情感与欲望 像突如其来的两颗陨石砸在他身上吧 并且我私以为 他能理解或明白cas的意有所指 是因为他其实心底一直都能接受 或并无排斥 只是从没细想 但cas只针对他个人的情感与欲求如此坦白的摊开 也足够他的内心为之震碎 更何况 他心里清楚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最终了 在这种情况下 我不认为他能做出什么更好的反应 拒绝现实应该也算是最自然的情感表现了吧

最后再来说说我脑补的心灵相通中提到的欲求 单单是这件事本身 就足够我消化一小会了 这或许也是cas认为无法实现的原因吧 因为单单对一个特殊的个体产生如此强烈的欲求这还是第一次 也是唯一的一次 在他最初意识到这件事的时候该是如何的令人震撼 而无论cas所期盼的是什么 这件事的出发点都是以dean为中心 无限延伸 这欲求或许平淡如常 或许充满伊甸的诱惑 但都比不上这件事本身更令cas绝望 无望的原因是他清楚这种私心大概是永远无法实现了  但为什么最后cas却笑着坦白这一切 我认为 是他意识到这件绝望的事 恰恰是最能体现自由意志本身的佳据 或说 是能纯粹反映出他与dean之间不断增强的私有的羁绊的体现 因为 dean就是组成他自由意志的核心 他说 是你造就了现在的我 也可以理解为 这欲望其实早在我们牵扯在一起时 就由你亲手埋下了 而我爱你 早已经变成我的本能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坦白的castiel为之赞叹 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而这爱 不同于世间的任何一种 是专属于castiel与dean Winchester之间的情感总述…


以上就是我粗劣的理解与脑补 每个人眼中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吧…啰嗦这么多 我也没感觉好到哪去……


最后 他说 再见 而不是永别 我始终盼望 他们再见的那一天 我希望那时 他可以亲口说出 他所盼望的 究竟与我想的 是否相同…我不知道该加个什么表情…就这样吧…错别字或意识流多担待…

评论(15)

热度(25)